您的位置:首页 >> 教职员工 >> 于海峰

 

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

Functional Polymer Composte Materials (FPCMs)
 
    液晶是介于液体与晶体之间的第四种状态,它既具有晶体的有序性又具有液体的流动性,同时它还能够对电、光、磁、机械等多种刺激发生响应,是智能软物质研究领域研究中的佼佼者。在平板显示领域居于主导地位的液晶显示就是液晶的电光响应的具体应用之一。本实验室就是利用液晶的刺激响应与自组装特性,将液晶与微纳米材料有机的复合,研究它们的相结构、微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开发它们在全息存储、光能转化、微纳加工等领域的应用。
    本实验室的研究策略为,
 
 
    本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具体地结合液晶材料的自组装与微纳米特性,在以下应用领域开展工作:
(1)全息光栅(折光指数光栅,亚波长光栅,表面起伏光栅,Bragg光栅和体积存储)
(2)有机纳米材料(新型液晶嵌段共聚物,大面积、可信赖和可控的微纳米模板)
(3)光调制材料(光控开关,光驱动器件,光诱导高双折射,光致塑性)
(4)多响应性智能软物质(超分子液晶的自组装,液晶性微纳米粒子,多响应性凝胶,自组织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