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净化技术

PM2.5由于尺寸微小,流场跟随性强而难以脱除。而过滤方法存在压阻高且需更换滤材等问题。如何实现PM2.5的低成本消减尚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我们从基础研究入手,基于Eulerian- Lagrangian框架建立新的非网格依赖性碰撞算法,在保证同等精确度的前提下,运算量仅为目前普遍运用的O'Rourke方法的1%,从而实现可用于工业尺度的颗粒聚并随机计算。同时搭建微细颗粒物跟踪观测实验系统,对颗粒在各类流场下的动态行为开展观测,获得包括颗粒的绕流、涡卷吸及在布朗运动等等细节的第一手资料。

在模型计算基础上通过深挖动态条件下微纳米颗粒之间及与壁面间作用,结合流场协调发明新型机械式除尘技术。对比现有机械式除尘即旋风及各类惯性除尘技术,本技术的除尘效率高、压阻低、有效粒径小。而作为机械式,其投资、运行成本均大大低于静电和过滤式除尘。目前分别将该技术试验用于火电脱硝前高温除尘及静电前预除尘。

Figure 1 Figur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