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生平介绍

2021年1月2日,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地球动力学家和力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暨地球物理系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王仁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深切纪念和缅怀王仁先生,激励和引导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我们拟开展纪念王仁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王仁先生1921年1月2日出生于浙江省吴兴县,1938年考入沪江大学物理系。1939年进入西南联大航空工程系学习,1943年毕业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1948年,王仁先生赴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航空工程系深造,于1950年获理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布朗大学应用数学部进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1953年,获得该校的哲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副研究员。1954年秋赴芝加哥依省理工学院力学系任助理教授。

王仁先生1955年春回到北京,应周培源教授之邀到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任教,并于1962年任该系副系主任。1971年到原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开展地球动力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79年北京大学力学系从汉中迁回北京后,王仁先生跨系同时兼任构造地质、地震地质和固体力学三个教研室的主任。198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学部委员(院士)。1983年任京大学力学系主任兼任地震地质教研室主任。1993年任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主任。

王仁先生热爱祖国,追求进步,拥护中国共产党积极投入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曾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于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6年以来,王仁先生任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CIUTAM)理事。1996年,被选为 IUTAM 执行局的委员。王仁先生积极参 TUTAM 的工作,为提高中国力学界在世界的学术地位做出了杰出贡献。

1986年王仁先生被聘任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参与了国家科技政策的制定与规划、国际科技交流的组织,为国家基础科学的发展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王仁先生是国内将力学与地球科学相结合进行地球动力学研究的先驱者,在半个世纪的学术生涯中,王仁先生以他勤奋、严谨、创新的治学态度和对科学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其研究涉及的诸多领域获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为我国的塑性力学和地球构造动力学的发展作出了奠基性和开拓性的贡献。1995年,因其在冲击载荷下结构的塑性屈曲问题研究上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因其在力学与地球动力学领域的卓著成就,获200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