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集
当前位置:首页>>纪念文集
生命不息,追求不止

王建祥
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北京 100871

王仁院士在塑性力学和地球动力学两个领域都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但是他一直没有停止对新知识的追求。他将毕生的精力贡献给了我国的力学科研和教育事业。王先生订有多种英文杂志,其中既有纯粹学术性的杂志,也有关于科学技术教育方面的综合性杂志。他觉得哪篇文章好的话,看完以后就推荐给我们看。这时我就发现他已经在文章上加满了标注:有用彩色笔划过的段落、句子和单词,还有标注的新出现的英文单词的中文意思,等等。这些事情他都做得非常认真和仔细。王先生非常关心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对力学的影响。早在目前席卷狂澜的纳米技术初露端倪的时候,他就送了一些有关的资料给我们看,有的还是从报纸上剪下来的,提醒我们注意科技发展的最新动向。有一次为了准备一个讲座,我告诉他我想借一些有关工程教育方面的材料,他立即给了我一堆英文资料。我一看,都是他认真研究过的。在我主持北大力学系本科生的《固体力学进展》课程时,请王先生为本科生作过两次讲座,每一次都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最后一次讲座是在他去世之前一个月,当时他的身体可能已经有些不适了,但他还是一丝不苟地讲了两节课。最为遗憾的是,我没有准备一杯水让王先生在两节课的讲座中喝上一口。

由于具有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人生经历,王先生的演讲总是生动有趣、充满哲理。他1999年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工科力学教育研讨会上演讲时提出的“经验=上当”的公式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上海开会之后,我陪王先生夫妇到南京访问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东南大学,受到这两所大学的热情接待。在南航,王先生夫妇与年轻时结识的好友相会。忆起当年的往事,他们仿佛又回到了风华正茂的年代,这些年逾古稀的人们又说又笑,一个个满脸灿烂的笑容。记得当时王先生讲了一个他在台湾时的故事。说他一次开一辆卡车为同事送西瓜,西瓜放在车厢里。车厢的门在颠簸中打开了,结果那些西瓜一个个都从车上滚走了。到了目的地一看,西瓜都没了。王先生边讲边笑,乐得像孩童一般,那情景十分感人。

王仁先生在国际力学界具有广泛的影响。2001年6月我在英国参加IUTAM专题研讨会时遇到美国布朗大学的A.Needleman教授、丹麦技术大学的V. Tvergaard和波兰的Z.Mroz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交谈中他们都对王仁先生的逝世表示非常惋惜。此前,当我将王仁先生逝世的消息用E-MAIL告知英国卡迪夫大学的B.L.Karihaloo教授时,他给我回E-MAIL说,他得知王仁教授逝世,非常悲痛,称“他(王仁)除了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之外,还是一个好人,一位绅士”。


以上内容出自:《仁厚笃实的一生:王仁先生纪念文集》,气象出版社,2002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