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集
当前位置:首页>>纪念文集
王先生的心

武际可
北京大学力学系,北京 100871

题注

王仁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作为在他身边工作多年的学生,每每记起他那对人的热忱和对事的认真、一丝不苟的精神,心中便升起由衷的敬意。下面这首诗是1990年12月22日为王仁先生七十寿辰的庆祝会上笔者的朗通稿。现在重读,它仍然会唤起对老人的怀念。响应这个文集的征文,加了若干注解,并且补写了一段。


王先生有一颗年轻的心,

同学生们做游戏绝对认真。

您三十年前“两只老虎真奇怪”1

记忆犹新;

您古稀之年

钓纸鱼的机灵劲,2

赛过年轻人。

我们祝愿王先生,

永葆青春。


王先生有一颗多情的心,

情思绵绵过常人,

在罗得岛上,

华盛顿您不想,

纽约您心没动,

却对北京痴情一片深又深;3

在鲤鱼洲里,

您没羨慕上海的繁华,

您没留连北京的温存,

却总把汉中的山沟沟惦念挂心。4

您总是眷恋着学生们,

学生们也一直等待着您。5


王先生有一颗奋进的心,

为求新知迈步不停。

头发斑白,

您去当构造动力学的新兵;

年近花甲

您走上地质学新的征程。

小书屋里,

您经常

彻夜点着灯;

计算机房

午夜后

有您的身影。6

您的汗水

浇灌起学生们

对科学的忠诚;

您的榜样

鼓起了年轻人

战胜困难的激情。


王先生有一颗坚强的心,

灾难临头从不呻吟。

头上顶着“特嫌”的帽子,

您心里却盘算着

如何发展弹塑性。

研究的集体几度被打散,

研究的课题几度被中断,

您一次次从头收拾,

从不灰心。

您迈着坚定沉着的步伐,

走过了您的一生。

天大的困难

也不能打乱您的方寸,

即使是死神的来临。

当医生宣布您得了不治之症,

您照常参加各种活动,

学术交流、接待外宾,

一切安排得有条不紊。

直到您弥留之际,

还把科普文章惦念挂心。7

当人们知道

您走得多么从容,

无不升起深深的崇敬。

您名字的背景上写着

大写的

人,

您的精神将把人们感染

与世长存。


1 1955年王仁先生担任我们数学力学系1954级的理论力学大课的主讲教师,1956年元旦各小班都邀请授课教师出席班上的联欢会。王先生在不少小班都表演过幼儿舞蹈“两只老虎”,逗得大家很开心。这件事给当时的学生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事过多年,老同学相遇还不时谈论它。

2 进入20世纪80年代,王仁先生有许多研究生。有一年元旦,王先生把这些研究生请到家里做客。其中一个节目就是比赛钓纸鱼。

3 王仁先生于1953年在位于美国罗得岛上的布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他就为归国而奔波。当时中美由于朝战交恶,回国受阻,王仁先生为争取回国进行过征集签名、演讲等活动。最后终于于1955年前半年回到了祖国。

4 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王仁先生以“特嫌”而受审查,随后就被下放到江西鲤鱼洲劳动。而同时他原来所在的固体力学教研室教员们(大都是他的学生)却搬迁到汉中。鲤鱼洲劳动结束后,那时汉中分校还没有撤销,学校问他,想到哪个系,他表示还是想回汉中力学系。不过,由于他的“特嫌”尚未解除,而汉中分校是“备战”的保密处所不能容许有“特嫌”的人进去,只好把他分配到地质系。

5 1979年汉中分校撤销,力学专业正式成为系,在组建固体力学教研室的干部人选时,教研室一致同意教研室主任虚位以待,留给王仁先生。后来经过学校批准,他兼任固体力学教研室主任,终于又和固体力学他的学生们团圆了。

6 从20世纪70年代起,王仁先生和年轻人一起学习使用计算机做研究工作。那时为了调通程序,常常要预约算机机时,计算机打出程序错误,改正后再预约计算机机时如此往复许多次。上机的人多,机时难预约到,是经常发生的王仁先生就利用上机人少的后半夜来上机,并且还作为经验向我们介绍。

7 2001年3月23日,笔者与《力学与实践》主编王振东等到医院探视王仁先生。其时王先生的病已经很沉重,经常处于昏迷状态,我们只好在会客室等待。就在王仁先生短暂清醒时,王仁先生的夫人张崇静把我们叫进病房,王先生握着王振东的手说:“我第四篇还没有写完……。”指的是王先生应诺《力学与实践》的科普文章。就在那以后半个月,2001年4月8日,王先生去世了。


以上内容出自:《仁厚笃实的一生:王仁先生纪念文集》,气象出版社,2002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