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宏鑫院士应邀来访并作题为《空间活动及控制》学术报告



吴宏鑫院士进行演讲

陈十一院长主持报告会


认真听讲


黄琳院士致答谢总结辞

  12月20日下午3点,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宏鑫研究员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并作了题为《空间活动及控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工学院院长陈十一教授主持,工学院60多位师生聆听了吴院士的报告。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吴宏鑫院士就航天活动(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等)、近空间活动以及航天、近空间控制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内容翔实、丰富多彩的报告,使得与会人员对国际及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研究的历史、现状与发展有了深刻的了解,也对我们国家在该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和与其他国家存在的差距有了充分的认识,同时从吴院士的报告中,与会人员也深深体会到我国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为发展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所作的坚持不懈的努力、默默无闻的奉献和艰苦卓绝的工作。
  黄琳院士在最后答谢总结中,勉励和号召大家学习航天精神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不懈努力

 

:吴宏鑫院士简介

     吴宏鑫院士,1939年出生于江苏省丹徒县,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同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当研究实习员,1968年该所的大部分划分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并命名为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 1987年吴宏鑫晋升为研究员,1988年被任命为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智能控制和空间机器人研究室主任,1990年聘为博士生导师。现在是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宏鑫院士一直从事航天领域与工业过程的自动控制理论与应用的研究并做出了许多贡献,并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部级科技成果奖。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自适应控制、智能控制和航天控制。已出版专著1本,科技研究报告7篇,发表论文70多篇。专著“全系数自适应控制理论及应用”在1992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颁发的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另外,他还取得了许多科研成果,特别是他提出的全系数自适应控制理论和方法,已成功地应用到航天器控制和工业过程控制等九大类400多个实际系统中。他提出的全系数自适应控制工程设计新方法及应用于1984年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在“八五”和“九五”期间,吴宏鑫院士负责部重点预研课题“航天器变结构变系数的智能控制”和“航天器变结构变参数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并因此在1997年他获得了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和他的同事、研究生研制的“红外地球敏感器摆动扫描系统频率自适应跟踪控制方法及其装置”于2002年获国家发明专利。近年来他和他的研究生们进行了航天器智能自主控制和空间机器人自适应控制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基于对象特征模型描述的黄金分割智能控制方法”,于2003年获国家发明专利。本理论和方法已成功地应用于某些复杂的航天器控制和工业过程控制,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目前他正在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挠性结构及其控制问题研究”及“十五”期间的航天器控制问题的研究。
    吴宏鑫院士是一位博士导师,现已培养了7名博士,同时协助老专家培养了13名博士。他还直接和协助培养了多名硕士,协助指导了多名博士后,他的研究生现已在航天器控制和工业控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9年吴宏鑫获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1992年评为中国航天部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