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9年生于江苏丹徒。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现任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南大学等校兼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顾问教授,中南大学名誉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宇航学报杂志常务委员,编委。

主要从事航天和工业领域的自适应控制和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科研作风。先后承担了卫星型号任务、国家863课题、部重点预研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工业控制等十多项国家任务和工程项目。他创立了完整的、系统性和实用性很强的“全系数自适应控制理论和方法”,有关论著己编入清华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教材;他提出的“特征建模理论和方法”、“航天器变结构变系数的智能控制方法”和“基于智能特征模型的智能控制方法”等,为复杂系统的降阶控制器和智能控制器设计开拓了一条新的道路。这些理论和方法对航天控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此外他还在空间交会对接和空间站控制预研及卫星型号检测任务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他提出的理论和方法已成功应用于航天控制和铝电解过程控制等十类对象400多个控制系统,许多项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了多项成果,其中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主要论文70多篇,专著2本,部分论著己编入清华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教材。1992年被评为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3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学术专著

[1]
吴宏鑫,全系数自适应控制理论及其应用,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90.
[2]
吴宏鑫,胡军,解永春,基于特征模型的智能自适应控制设计,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

代表性论著

[1]
吴宏鑫,孟斌, 高超声速飞行器控制研究综述,力学进展, 2009, 39(6)756-765.
[2]
张国琪,吴宏鑫,一类非线性时变系统的全系数自适应控制方法,中国科学(F辑),200939(10):1072-1079.
[3]
Wu Hongxin,Hu Jun,Xie Yongchun, Characteristic model-based all-coefficients adaptive control method and its applications,IEEE Trans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2007,37(2):213-221.
[4]
吴宏鑫,王颖,解永春,非线性黄金分割自适应控制,宇航学报,2002,23(6):19-26.
[5]
吴宏鑫,刘一武,刘忠汉,解永春,特征建模与挠性结构的控制,中国科学(E),2001,31:137-149.
[6]
吴宏鑫,王迎春,邢琰,基于智能特征模型的智能控制及应用,中国科学(E),2002,32:805-816.
[7]
吴宏鑫,解永春,李智斌,何英姿, 基于对象特征模型描述的智能控制, 自动化学报, 1999,25:9-17.
[8]
齐春子,吴宏鑫,吕振铎,多变量全系数自适应控制系统稳定性分析,控制理论与应用,2000,17(4).
[9]
解永春,吴宏鑫,全系数自适应控制方法的鲁棒性,自动化学报,1997,32(2).
[10]
吴宏鑫,支天,一种全系数的自适应控制方法,自动化学报,1985,11(1):12-20.


吴宏   院士

力学与空天技术

工学院
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