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邹如强课题组!


课题组简介

  实验室主要从事功能多孔材料的设计制备与规模化应用研究,从分子设计入手,结合多孔材料高比表面积、可调控的孔道结构、丰富的表界面化学环境等特性,开展功能多孔材料在电化学能源存储与转化、智能控温热管理、高效吸附分离等方面的基础科学问题与工业应用中关键技术难题攻关研究。主要成果包括:(1)研究团队提出了构筑纳米碳基复合结构电催化剂的新思路,以金属有机骨架作为自牺牲模板与前驱体构筑了一系列新型多孔碳基电催化剂,在高功率长寿命电池、新型燃料电池催化剂、电解水制氢等能源储存与转化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2)发明了纳米多孔限域相变储能与热管理复合材料生产技术, 利用三维纳米多孔材料为载体,封装改性相变储能材料,实现电热、光热之间的高效转换利用,成功解决了相变材料的封装、过冷、热导率低等应用技术瓶颈,所开发的相变储能技术在相变控温地板、煤改电冬季供暖、相变织物等方面已实现工业化生产;(3)开发出多重功能协同微介孔材料制备技术,实现氢气、二氧化碳的高效分离与存储应用。
  团队负责人邹如强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北京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入选日本JSPS特别研究员(DC)、美国Los Alamos 国家实验室Director’s Postdoctoral Fellow、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瑞维安全球高被引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等重要荣誉与奖项。目前已在Chem. Rev.、Chem. Soc. Rev.、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Adv. Energ. Mater.、J. Am. Chem. Soc.等高水平国际权威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270余篇,引用24000余次,H-因子80,50余篇论文入选高被引和热点论文,专利20余项,出版书籍6章节,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50余次。先后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20余项。现任NSO、EC、CCL等期刊的编委,中国化学会能源化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常务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