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职员工 >> 许零

生物质简介
    生物质是一类神奇的材料,它们存在于动物、植物、微生物体内,吸收了太阳和地球的精华,是太阳能储能的重要形式;具有来源丰富、种类和性质多样、可生物降解及与生物体结构相近等特点;是一类绿色环保的材料。
 
生物质的性质与用途
•  环境材料:聚多糖生物质对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具有很强的吸附、富集能力,聚多糖功能化得到的水凝胶或多孔材料同时具有优异的吸水性和絮凝能力,可用于水处理、土壤修复等环境领域;
•  生物医用材料:生物质材料和生物体在结构和组成上都很相似,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
•  生物质能源:生物质能源的利用是全球关注的研究热点,其预处理和化学、生物转化途径等方面有许多亟待研究的问题。
 
研究宗旨
    我们致力于生物质在以上3个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探索生物质的新性能,通过改性提高其功能),同时致力于该领域的工程与产业化研究。
 
研究课题
1. 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改性及其在环境领域的应用。
2. 聚多糖天然高分子功能材料在重金属离子吸附等环境领域的应用。
3. 聚多糖、蛋白质纳米纤维及多孔材料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应用。
4. 可降解高分子纳米纤维在组织工程材料领域的应用。
 
目前承担或参与的课题
1.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检测标准体系及检测标准研究(2011.1-2013.12)
骨干成员,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
2. 辐射交联胶原凝胶的细胞生物学效应(2012.1-2014.12)
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 硅胶与PE/PP基无纺布的表面改性及其对重金属离子的选择性吸附研究(2010.1-2011.12)
项目负责人,中国-土耳其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
4. 纳米材料在再生医学和器官修复应用的机理研究(2007.1-2011.12)
主要成员,重大科学研究计划。
5. 口腔种植用新材料及相关技术研究(2010.1-2012.12)
主要成员,北京大学交叉与新兴学科研究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