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职员工 >> 罗莹

实验室主页 (lab website)

 
实验室负责人

 
罗莹 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 特聘研究员
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3年)
Biomedical Materials 编委
Journal of Biomaterial Applications 编委
 
教育背景
1997 年 北京大学 学士(化学)
1999 年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 硕士 (高分子材料学, 导师:Dr. Robert A. Weiss)
2003 年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博士 (化工和生物医学工程, 导师:Dr. Molly S. Shoichet)
2004-2006 年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博士后 (Robert Langer Laboratory  导师:Dr. Robert Langer)
 
研究方向
 
我们的研究组致力于开展材料学、生物学和再生医学交叉领域最前沿和最具挑战性的研究。通过综合运用多个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我们将结合基因和细胞治疗的需求,设计功能性生物材料和器件,为疾病治疗发展新的原理、技术和产品。
 
随着对生命科学认知的深入和生物技术的发展,干细胞和基因等新兴治疗物为治疗人类“不可治愈”的疾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其中包括中枢神经、心脏等重要生命器官的修复与再生治疗。然而干细胞和基因等治疗物的实际临床应用在组织机体的疾病环境下面临靶向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巨大挑战。我们的工作结合生物材料的设计与加工,研究材料的空间结构和生化性质的集成方法,探索生物分子和细胞在微纳米尺度的组装原理。研究系统主要包括由肽、糖和其它生物相容型低聚物、高聚物复合而成的微纳米粒子和膜类功能材料。研究目标集中围绕生物材料,建立材料、细胞和组织间的生物信号传递,开发可用于基因治疗和干细胞移植的医疗装置,为未来心肌和神经等组织的再生治疗探索新途径。
 
研究组主要负责人罗莹博士曾长期在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医学材料领域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实验室从事开创性的研究工作,我们希望继续探索、实践最前沿的研究课题,并致力培养第一流的科研人才。实验室常年招收硕、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欢迎有相关学科基础和工作经验、立志于科学探索和不畏挑战的同学、朋友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