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职员工 >> 吴晓磊



吴晓磊教授

吴晓磊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微生物资源发掘,微生物群落构建和定向调控,及其在人体健康、污染治理与环境修复、以及微生物采油等应用相关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应用工作。负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或课题近50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ISME J,Molecular Microbiology,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近180多篇,申请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近40项,产业转化专利1项。

聂勇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助理研究员。长期从事烷烃微生物代谢调控机制及微生物生态学研究。目前研究兴趣在于通过数学模型与实验手段结合研究微生物相互作用关系与群落时空演替的机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基金2项,承担“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发计划等子课题多项。已在ISME J, Appl. Environ. Microbiol., Mol. Mcirobio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近70篇,授权发明专利多项。



胡彩君

北京大学工学院微生物生态与生物技术实验室科研秘书。


邢孟欣

北京大学微生物生态与生物技术实验进修生。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6年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环境微生物学,目前的研究工作为Dietzia sp. DQ12-45-1b囊泡合成机制研究。


博士研究生

陈敏洁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2003-2007年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07-2009年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硕士学位,2009-至今在内蒙古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任讲师。目前从事资源与环境生物学方向的研究。主要参与环境微生物学、微生物的重金属抗性机制、微生物与环境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矿区生态监测及周边土壤修复技术研发、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方向等的研究。


秦晓宇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2015级直博生。2011-2015年于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获得学士学位。目前研究工作为从油藏中分离获得的烷烃降解微生物Dietzia sp. 45-1b的环境适应性的相关研究。



张开端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2016级博士生。2012-2016年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生物科学系获学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环境微生物学与结构生物学,研究领域包括微生物耐盐碱相关转运蛋白的结构解析与功能机制,微生物降解石油相关蛋白的结构解析与功能机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已发表论文两篇,包括PNAS一作一篇。



刘心武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2016级硕博连读生。201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研究方向:油藏噬菌体多样性及其对微生物代谢的影响。已发表SCI论文3篇。





冯舟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2013年于南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6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目前研究方向为噬菌体与细菌宿主的互作。已发表SCI论文2篇。



刘晓楠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微生物生态与生物技术实验室2017级硕士研究生,2019级博士研究生。2013-2017年于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获学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生态建模,微生物群落构建相关理论研究。目前主要工作是结合机器学习和微生物组学数据,建立预测微生物群落结构的灰箱模型,探究微生物群落构建的机理。



陈晓丽

北京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博士研究生,2015年于重庆大学获得制药工程学士学位,2018年于天津大学获得制药工程硕士学位。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合成微生物群落的设计、构建和演替的机制探究。



徐金波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石油地质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2014-2018年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获学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油藏微生物群落厌氧烃降解。



刘学文

北京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2013-2017年于青岛农业大学农与植物保护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7-2020年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获得硕士学位。目前研究方向为微生物胞外电子传递,主要研究Rhodopseudomonas palustris TIE-1 利用胞外电子耦合固碳与固氮及其关机制。



罗娜

北京大学地球空间与科学学院博士生,2015年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环境科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8年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环境科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相互作用机制探究,已发表SCI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



燕迎春

2008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环境科学专业。2012年硕士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研究内容为静电纺丝法制备纳米活性碳纤维及其对超低浓度二氧化硫的吸附。2012年开始在北京大学吴晓磊课题组进行微生物测序相关分析。2021年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能源环境科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环境微生物工程,主要研究内容为矿物膜环境中潜在电活性微生物、固碳微生物以及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等技术联用对功能微生物的分离与鉴定。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多篇,其中第一作者一篇,共同一作一篇。



王健伟

北京大学微生物生态与生物技术研究室研究员。2015年06月毕业于河海大学文天学院给水排水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给水系统设计及污水处理工艺优化。2017年12月毕业于安徽建筑大学环能学院环境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染治理及资源化。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微生物的相互作用以及微生物生态学。已发表SCI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

徐鈜绣

客座学生,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环境生物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2015年毕业于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微生物降解烷烃,主要工作为探究脂酰辅酶A合成酶对Dietzia sp. DQ12-45-1b降解不同链长烷烃的影响。



安丽芸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工程系,微生物生态与生物技术实验室2018级博士研究生。2015-2018年于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获硕士学位。目前主要研究油藏油相,水相以及油相小水滴中微生物的进化差异以及油藏未知微生物的发掘。


硕士研究生

范裕昭

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2014-2018年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工程系获得环境工程学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水污染处理与生态修复。目前主要研究石油降解菌DQ-12-45-1b中固液相生物被膜形成的关键基因的筛选与确定,及对其烷烃羟化酶AlkW的电子传递体系的推测与验证。



张亚倩                            

中国石油大学新能源与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环境微生物学,主要研究从油藏环境中分离获得具有表面活性剂的菌株,其产物的类型,以及发酵优化。



靖雅丽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能源与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2015-2019年于聊城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系获得学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从石油污染土壤以及油井采出液中高通量筛选获得生物表面活性剂产生菌及菌的诱变育种。



邢叶昕

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2015-2019年于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获得学士学位。研究方向:环境污染治理。目前研究工作为合成微生物群落的设计、构建和演替的机制探究。


校 友

王淼啸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4级博士,主要关注微生物种间相互作用和合成微生物生态学,致力于将数学模型仿真与合成群落实验相结合,阐释微生物生态学的基本规律和原理。目前在The ISME Journal,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olecular Microbiology, 和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report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6篇,其中第一作者署名2篇。毕业后前往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Martin Ackermann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



王蒙

2021届博士毕业生。2012年和2015年于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学位与硕士学位。其中2013-2015年在北京大学微生物生态与生物技术实验室开展客座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宏基因组技术的生物质资源开发利用。2015年-2021年在北京大学微生物生态与生物技术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油藏微生物囊泡的结构、功能及其合成机制。发表SCI论文5篇,中文核心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现就职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赵洁玉,2013级博士生,物资节能中心王璐,2012级博士生,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梁洁良,2012级博士生,华南师范大学

谢柏盛,2012级博士生,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

方卉,2010级博士生,迪安诊断

吕香霖,2012级博士生,葛兰素史克

温立群,2012级博士生

耿爽,2011级博士生,新希望集团

罗一菁,2011级博士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潘鑫池,2011级硕士生

杨倩,2012级硕士生

顾胜华,2009级博士后, 上海中医药大学

陈卫民,2009级博士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伍晓林,2009级博士后,大庆油田
李曙光,2009级博士后,中石油煤层气公司
蔡  曼,2009级博士,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
王兴彪,2008级博士,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柳泽深,2009级博士,北京大学工学院陈峰老师实验室博士后
陈  坚,2009级硕士,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郭  鹏,2007级硕士,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
陈丹丹,2009级硕士,湖北省随州市中心医院
陈   晨,2011届研究生,北京中学任教师。
关   越,2011届研究生,
申菲菲, 2011届研究生,埃森哲咨询公司
王春媛, 2010-2011年秘书,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水务局
王亚南, 2004级博士后,河南省科学院
谷  峻, 2005级博士后,华南农业大学
余素林,2003级博士研究生,清华大学长江三角洲研究院
赵桂芳,2003级硕士研究生,湖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唐  黎,2003级硕士研究生,清华大学河北研究院
谭  燕,2004级硕士研究生,高教出版社
吴亚嫚,2004级硕士研究生,GE环境公司
郭  斌,2005级硕士研究生,就读于UIUC
刘  芳,2005级硕士研究生,就读于UCR
才  华,2005届本科毕业生,就职于美国
屈  睿,2004级本科生,云南民族大学
吴  淼,2009届硕士研究生,个人创业
纪  攀,2010届本科毕业生,美国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赵医医,2008届本科毕业生,纳尔科(中国)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向恢恢,2010届硕士研究生,
张  晴,2010届本科毕业生,
孙东燕,2010届本科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