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职员工 >> 王健平

2021/6/5

热烈祝贺推进燃烧中心实验室马壮同学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3批特别资助(站前)项目。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http://jj.chinapostdoctor.org.cn/website/showinfo.html?infoid=3500aa64-d04c-44c9-b51c-1b42ea7a3f71

2021/6/4

热烈祝贺推进燃烧中心实验室马壮同学以答辩综合排名第一获得北京大学工学院第七届“学术十杰”。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https://mp.weixin.qq.com/s/zMAkQzZa-EqJP3cT4FzLJw

2021/6/3

热烈祝贺推进燃烧中心实验室马壮同学获得北京大学2021年第一批(总第11批)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2021/5/13

 热烈祝贺推进燃烧中心实验室的郝妍同学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

郝妍,北京大学工学院燃烧推进中心流体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在经过班级投票的激烈角逐后,以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

郝妍同学积极向上,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在研究生期间协助导师顺利承办了ICDERS(第27届国际爆炸与反应系统动力学会议),多次组织实验室策划举办的各种活动。包括新年餐会、冬至节包饺子、滑雪郊游和其他团建项目等。这些活动内容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同学间的情谊。

在班级的学习生活中,郝妍同学也积极主动发挥作用。面临毕业,很多同学难免心存压力。郝妍同学不但帮助同学们疏导解决心理上遇到的难题,同时还探寻分享就业机会,并为同学们介绍自己在求职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与收获等。在她积极发挥团队建设才干、参与校园活动、热情帮助他人的日常生活中,郝妍同学依然严格要求自己主业突出,在科研道路上不断获得新进步,取得新成绩。目前她发表过会议论文5篇。其中,两篇论文为第一作者刊发。国防专利一篇。此外,她还参与到实验室的数值模拟和实验等多种科研活动中,均有卓越成绩!


郝妍同学感言:

在此,感谢导师对我的培养!老师亦师亦友,经常可以在与老师的沟通中受到启发。现在还深深记得老师第一次为我修改论文的情景,满篇的红字,可谓十分认真与专注。老师是一名严谨、细致的科研工作者,这也让我深深感悟到想要把事情做到精益需要专注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在北京大学燃烧推进中心求学的三年让我受益终生!

 http://student.coe.pku.edu.cn/tzgg/928369.htm

2021/5/12

        热烈祝贺推进燃烧中心实验室马壮同学以北京大学力学系博士生第一名的答辩成绩,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http://student.coe.pku.edu.cn/tzgg/928369.htm

2021/5/3

2021年5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有关领导在北京大学工学院王健平教授的陪同下,一同前往北京大学昌平校区燃烧推进中心实验室参观考察并调研指导。

首先,先进技术研究院杨默函主任、李君主任、宗悦茹主任等人认真参观和了解了实验室的装置设备、环境条件、场地建设等情况,由王健教授带领马壮同学一起,为现场参观人员进行了全面介绍与讲解,并一一解答了有关领导提出的问题。

随后,北京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三位领导与现场工作人员一起详细聆听了王健平教授的报告。王健平教授就燃烧方式的概念内涵、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研究技术的最新进展等五方面内容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述。先进院领导对报告内容进行了高度认可,对实验室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最后,领导们就下一步实验室发展壮大的建设目标和任务作用作出了积极回应和明确指示,期待王健平教授实验室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强重任,实现更大突破,为国效力、为校增光!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交流讨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有:北京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与重大项目办公室杨默函主任、质量管理办公室宗悦茹主任、综合办公室李君主任、北京大学工学院王健平教授、马壮博士、陈祥禹工程师及葛舒易助理。

 

         (图一:北京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有关领导参观实验室设备并聆听王健平教授讲解1)


                (图二:北京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有关领导参观实验室设备并聆听王健平教授讲解2)

 

                 (图三:北京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有关领导参观实验室设备并聆听王健平教授讲解3)


                          (图四:北京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有关领导和王健平教授参聆听马壮同学作介绍)


                                                                (图五:现场听取王健平教授作报告)


                                                (图六:先进院领导同实验室双方现场交流)

2021/4/30

2021年4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钟灿涛副院长、北京大学工学院王健平教授陪同侯晓院士一行专程前往北京大学昌平校区燃烧推进中心实验室参观考察并调研指导。

上午9时许,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侯晓院士、石保禄教授、赵马杰研究员在王健平教授的陪同下,准时抵达实验室门前,在同学们的热情欢迎和指引下,侯晓院士认真参观了实验室的设备装置、仔细聆听了王健平教授的介绍与讲解,同时不断进行询问,积极了解有关情况并作亲切交谈。

令人倍感兴奋的是,侯院士和全体在场人员一起,热情观看了“甲烷火箭式连续爆轰发动机”试验。伴随马壮同学的口号指令以及在操作台前就座的沈达文、盛兆华、荣光耀、张允祯等四位同学的精心操作,一声巨响随即传出,监视器前的显示屏画面上出现了熊熊烈火。观看结束后,操作间内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随后,侯院士一行认真听取了王健平教授的报告,反响热烈!并对实验室发展、所做努力和工作以及技术探索等多方面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侯晓院士表示,期待能够与北京大学燃烧推进中心实验室展开有关合作,共同推动实验室不断取得更大进步,并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参加此次会议的实验室成员有:马壮、陈祥禹、盛兆华、沈达文、荣光耀、张允祯、葛舒易、于梦琦。

侯晓院士一行参观实验室设备

               (图一:侯晓院士一行参观实验室设备并聆听王健平教授介绍)


                                       (图二:侯晓院士一行和实验室成员一起观看试验)


                                    (图三:王健平教授与侯晓院士一行作亲切交谈)


                                           (图四:现场人员聆听王健平教授作报告)

2021/3/27

        20213月2527日,王健平教授和马壮、刘向阳、武克文、郝妍、盛兆华、张允祯、荣光耀、沈达文同学赴福建省漳州市参加第七届爆震与新型推进学术研讨会。

        王健平教授受邀做了“连续爆轰发动机的机理研究”邀请报告,马壮、武克文、郝妍、盛兆华、张允祯、荣光耀、沈达文同学做了口头报告。

        爆震与新型推进学术研讨会重点交流爆震与新型推进技术在总体、仿真和试验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这是由王健平教授发起的国内爆轰学界重要会议之一,第一届由北京大学主办。此次会议由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十多家科研机构、二十多所高校的航空航天领域26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







2020/11/1

马壮、栾溟弋、夏之杰等人的AIAAJ综述文章《Recent Progress, Development Trends, and Consideration of Continuous Detonation Engines》发表。

https://arc.aiaa.org/doi/10.2514/1.J058157


2020/09/14

2020年9月14日,中国航发集团608所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王健平教授课题组来访专家有研究员、科技委专职委员胡好生,高级工程师、创新团队人员丁国玉接待专家有北京大学航空航天研究所所长、燃烧推进中心主任王健平,航天工程大学讲师石天一。学术会议在北京大学工学院209会议室举行。




2020/09/01

2020年9月1日,中国航发集团624所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王健平教授课题组来访专家有TBCC项目总设计师钟世林,TBCC项目常务副总设计师邓远灏,TBCC项目加力燃烧专业技术负责人康玉东。接待专家有北京大航空航天研究所所长,燃烧推进中心主任王健平,航天工程大学讲师石天一。学术会议在北京大学工学院212会议室举行



2019/12/24

经选举,兹聘任王健平同志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任期为二零一九年十月至二零二四年九月。(中国程热物理学会  二零一九年十月



2019/12/10

昌平校区航空航天推进实验室装修工程

https://jjgcb.pku.edu.cn/zbtb/zbgg/108805.htm


2019/9/29

2019年9月29日,中国力学学会对第27届国际爆炸与反应系统动力学会议在北京大学举办做了报道。

http://www.cstam.org.cn/article/201751.html


2019/9/26

2019年9月26日,中国航空学会对北京大学举办第27届国际爆炸与反应系统动力学会议做了报道。

http://www.csaa.org.cn/art/2019/9/26/art_410_54536.html


2019/7/28-8/2

2019年7月28日至8月2日,第27届国际爆炸与反应系统动力学会议(27th International Colloquium on the Dynamics of Explosions and Reactive Systems, ICDERS2019)在北京大学举行。王健平课题组主办了本次会议。

栾溟弋、陈岩亮、郝妍、武克文、刘向阳同学做了口头报告,马壮、夏之杰同学做了海报报告。

http://pkunews.pku.edu.cn/xwzh/59617ca84d844d96bf2c7466294c75c7.htm



2019/4



2018/12

    工学院王健平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张树杰荣获首批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基金”资助。
    近日,从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王健平教授课题组传来好消息,该课题组2014级博士研究生张树杰荣获首批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基金”资助。该基金是为引导和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投身国防科技事业,由军委科技委设立的。推荐范围为全日制即将毕业(半年内毕业)或已毕业半年之内的博士生,并且博士毕业后的就业单位须为中科院、军工集团、中物院、高校、军队单位,以及具有承担军工科研任务资质的其他单位。张树杰已签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审核荣获“国防科技基金”30万元的资助,研究周期2年。
    张树杰2014年9月以哈尔滨工程大学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进入北京大学工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连续爆轰发动机领域专家王健平教授。之后在王健平教授的指导下从事连续爆轰发动机的学习和研究。从2015年开始,从事连续爆轰机的稳定性和推进性能研究,并参研多项与连续爆轰发动机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课题以及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的资助项目,在爆轰波的低频不稳定性研究、当量比对推进性能的影响研究、喷管类型对推进性能的影响研究、煤油火箭式连续爆轰发动机的推进性能研究、冲压式连续爆轰发动机的机理研究以及涡喷式连续爆轰发动机的热力学循环分析方面取得了较显著的进展。


2018/10/15~2018/10/19

王健平教授和刘向阳同学赴成都参加 2018 Asia-Pacific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erospace Technology。刘向阳同学做口头报告。


2018/09/13~2018/09/18

王健平教授和张树杰、郝妍、刘向阳、武克文等同学赴哈尔滨参加2018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张树杰同学做口头报告。


2018/09/09~2018/09/13

王健平教授和张立锋、栾溟弋、马壮、夏之杰、陈岩亮等同学赴西安参加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etonation for Propulsion (IWDP2018)。王健平教授做了题为 Initiation, Extinction and Re-initiation in RDEs 的邀请报告。


2018/07/29~2018/08/03

王健平教授和夏之杰同学赴爱尔兰都柏林参加 3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mbustion。夏之杰同学进行了海报展示。


2018/07/09~2018/07/11

陈岩亮同学赴美国辛辛那提参加 AIAA Propulsion&Energy Forum,并做口头报告。


2018/06/02

姚松柏同学完成博士论文答辩




2018/05/18

实验室成员参观中国航天科技一院101所,恰逢火箭发动机实验。


2018/05/08

姚松柏同学获2018年工学院“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2018/05/03

习主席参观北大,王健平教授给主席介绍课题组成果

     2018年5月2日,北大百廿校庆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发动机作为北大理工医8个重大成果,王健平教授当面向习总书记汇报,总书记认真询问了研究内容和原理,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给出了重要指示。


新闻联播报道视频:


 

2017/05/03

刘大响院士参观实验室




2017/04/25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一行到我院王健平教授课题组考察连续爆轰发动机技术

 


2017/04/17

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一院)到课题组考察连续爆轰发动机技术

 


2017/04/16

姚松柏同学获2017年工学院“学术十杰”称号


 

2016/12/29

美国航空航天学会2015年综述报道北京大学连续爆轰发动机进展


 

2016/9/28

长征七号火箭动力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邵业涛: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5/09/08

第六届国际爆轰推进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工学院举行

 

2013/04/24

王健平项目荣获航空基金优秀项目表彰

 

2012/12/04

我院王健平课题组论文在《燃烧与火焰》上发表

 

2011/12/27

朱善璐书记到工学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