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职员工 >> 陈峰

 

    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Institute for Food & Bioresource Engineering)于2011年初在北京大学工学院成立,主要采用生物工程的方法从事食品和生物资源(包括生物质能源)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功能食品和生物燃料(尤其是生物柴油)等领域。其中利用先进生物工程技术探索微藻资源的开发及利用更是本研究所的重点方向。微藻无处不在,几乎存在地球的每个角落,是一个可再生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物资源。可是,人类对微藻的认识还十分贫乏,对微藻规模化培养从而获取高附加值产品的研究更是严重不足。因此,尽管地球上估计微藻种类多达几十万之巨,真正用于商业化生产还不够20个品种。由此可见,微藻研究与开发的前景十分广阔。目前,本研究所所开展的研究包括微藻领域的方方面面,例如,藻种的分离、筛选、生态、生理、养殖、生物反应器设计、生物工程、代谢工程、组学、分析及鉴定、产品回收及纯化、营养基质的供给及抑制原理、产物化学分子修饰、产品的生物功能验证及药用特性鉴定、生物质能源的生产及转化、光合作用效率、二氧化碳的捕获和生物转化、蓝藻水华及赤潮与生物法治理等。除此之外,本研究所还致力于研究多种微生物和植物在功能食品及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开发与利用。目前本研究所的主实验室位于北京大学校本部工学院1号楼,中试基地设在北京大学昌平校区。
 
    本研究所的目标包括:
 
    1)建立一个具国际影响力的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中心;
    2)培养食品生物资源工程领域的高级科研人才;
    3)开展扎实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并力求创立新理论和新方法;
    4)为政府制定食品、生物资源与能源的法规及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和建议;
    5)与企业合作,规模化开发利用微藻及植物生物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