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职员工 >> 陈峰

 


工学院陈峰教授被增补为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秘书长(2015-11-06)



    近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根据其自身战略需求,经中心秘书长提名,中心主席团投票表决及中心主席团主席批准,宣布任命我院陈峰教授为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秘书长……(点击查看更多) 


 

 

台湾优质食品发展协会理事长孙宝年教授一行来我院交流访问(2015-11-03)



    2015年11月2日,台湾优质食品发展协会理事长、台湾海洋大学食品科学系讲座教授、台湾食品界领军人物孙宝年教授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在燕南园60号楼进行座谈,随后参观了工学院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点击查看更多

 

 

国际著名单细胞油脂专家Colin Ratledge教授应邀来访(2015-10-26)


    10月23日上午,国际著名单细胞油脂专家Colin Ratledge应工学院副院长陈峰教授邀请,首次赴京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并作题为“Microorganisms as sources of valuable oils”的学术报告。姜悦携教授润科北京研发中心的部分科技人员出席学术报告会,陈峰教授主持会议……(点击查看更多

 

 

 

陈峰教授就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问题接受中经电视访问(2015-01-13)



 

    2015年1月13日,由中国经济网协办的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陈峰解读食品安全热点……(点击查看更多

相关视频链接:http://cen.ce.cn/more/201501/14/t20150114_4342745.shtml

 

 

中国保健食品产业管理如何转轨——保健食品管理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召开(2014-10-14)


 

    功能食品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陈峰教授提出,保健食品不仅是食品工业技术创新点和利润增长点,而且成为健康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点击查看更多) 

 

 

我院陈峰教授被增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14-08-06)



    在今年4月12日国际欧亚科学院(International Eurasian Academy of Sciences,IEAS)第十七届中国院士大会上,我院陈峰教授被推选为正式院士候选人,并于7月15日在国际欧亚科学院主席团会议上通过审议,正式成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Academician IEAS)。同时当选的还有李家洋、饶子和、陈润生、马永生、程京等17位两院院士、国际科学院院士及著名科学家或工程技术专家……(点击查看更多

 

 

● 工学院陈峰副院长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2014-05-25)



    工学院副院长陈峰教授作为微藻研究领域的权威,今年当选为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根据陈峰教授的研究,微藻被发现拥有多种代谢途径,可在有机碳源(如糖类)等物质的帮助下,不经光合作用便可实现生物合成。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陈峰教授提出了利用异养方式规模化高密度培养微藻的思路;也正是看到了这一领域的巨大前景,他将其当作自己终身的事业。最近,陈峰教授接受了《中国科学报》记者的采访,回忆了自己踏入微藻研究领域的经历与心路。他的切身感受是:科研上的突破往往源自对传统的颠覆……(点击查看更多



● 我院陈峰副院长与药物工程管理硕士班院友共商合作(2014-05-15)



    5月13日,08级药物工程管理硕士班长、北京依诺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家树与工学院副院长陈峰教授会谈,探讨功能性食品的发展趋势并商讨合作事宜……(点击查看更多



我院陈峰教授被增选为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2014-02-24)


    国际食品科学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近日公布每两年一次的院士增选结果,我院陈峰教授被增选为院士(Fellow)。这次在全球范围内一共增选30位新院士,中国有两位食品科技领域专家入选,另一位是我国食品安全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君石研究员……(点击查看更多

 

 

食品与功能国际研讨会隆重召开(2013-11-27)




    11月27日, 由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工学院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功能食品分会承办的食品与功能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会议主旨是促进国际间食品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尤其是为皇家化学会与国内同行间的交流提供桥梁。我国著名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张东晓院长,以及英国皇家化学会《Food & Function》杂志责任主编Sarah Ruthven博士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陈峰教授主持……(点击查看更多

 



我校专家学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2013-11-27)



    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随后的学习座谈会上,北京大学陈十一副校长、北京大学工学院陈峰副院长在内的十四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海外人才建设、人才引进、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等话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发言摘要……(点击查看更多

 

 

● 陈峰副院长率领北京大学博士服务团赴长春实践调研(2013-09-02)


    近期,我院副院长陈峰教授率领北京大学博士服务团赴吉林省长春市进行了为期5天(8月20-24日)的实践调研。北大博士服务团由北京市博士后联谊会主席、北京大学数学系博士后葛化彬,全国学联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魏文栋等十位同学组成……(点击查看更多

 

 

2013年全球华人保健(功能)食品科技大会圆满闭幕(2013-09-02)



    8月28日,金风送爽,秋色宜人。北京大学工学院举办的2013年全球华人保健(功能)食品科技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圆满闭幕。闭幕式由工学院副院长兼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所长陈峰教授主持……(点击查看更多

 

 

2013全球华人保健(功能)食品科技大会隆重召开(2013-08-28)


 

    8月27日,2013全球华人保健(功能)食品科技大会正式拉开帷幕,200多位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北京大学欢聚一堂。我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孟素荷理事长、北京大学工学院张东晓院长、国家外国专家局雷风云司长、台湾保健食品学会江孟灿理事长,以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功能食品分会刘昕理事长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陈峰教授主持……(点击查看更多

 

2013全球华人保健(功能)食品大会即将在北大召开(2013-07-09)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的理念,也是最早提出“保健食品”概念的国家。中国保健食品的历史源远流长,深入人心。据统计,2012年我国保健食品产值约2800多亿元,预计2015年营养与保健食品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将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国保健食品已全面进入快速成长期……(点击查看更多

 

陈峰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功能食品分会专家团到平谷考察(2013-04-26)


    近日,应平谷区政府邀请,我院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功能食品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峰教授率领功能食品分会理事会部分领导和专家赴北京平谷区考察。平谷区副区长底志欣,经信委主任崔东辉及经信委副主任郑岩松等领导接待了专家团……(点击查看更多

 

我院陈峰课题组在虾青素生物工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2013-04-25)



    我院陈峰教授课题组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黄俊潮研究员课题组以及德国J.W.Goethe大学Sandmann教授课题组合作,在虾青素生物工程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论文“番茄代谢工程以高产生产虾青素”(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tomato for high-yield production of astaxanthin)近日发表在《代谢工程》(Metabolic Engineering)(17(2013)59-67)上……(点击查看更多



 

 

我院陈峰教授当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功能食品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13-04-23)


    近日,我院陈峰教授出席了由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共同主办的“2013年国际食品安全论坛”,并在会上做了题为“微藻新型功能食品的研究”的专题报告。大会期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还主持了“功能食品分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陈峰教授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点击查看更多

 

 

● 陈峰教授被任命为国际农业与食品领域顶级杂志《农业与食品化学》顾问编委(2013-03-07)


    我所陈峰教授最近应邀担任国际农业与食品领域顶级杂志《农业与食品化学》(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顾问编委。《农业与食品化学》由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主办,被PubMed、SCI收录,是国际上公认的专业顶级期刊,其出版的学术论文涵盖化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包括分析方法、生物活性成分、生物技术、贮藏加工、食品组分、食品化学、毒理学等。该杂志在农学及综合类、食品科学和技术领域均为顶级期刊,被中科院情报中心连续多年列为SCI一区。

    陈峰教授目前还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杂志《食品与功能》(Food & Function)副主编,著名出版社Springer主办的《应用藻类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Phycology)及 《生物技术快报》(Biotechnology Letters)编委,和著名出版社Elsevier主办的《过程生物化学》(Process Biochemistry)编委。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杨尚天教授在北大工学院作重要学术报告(2013-01-11)


    国际知名生物工程与食品工程专家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的S.T. Yang (杨尚天) 教授于1月8日下午2点在北京大学工学院210会议室进行了题为“Engineering Clostridial Fermentation for Biofuels and Chemicals Produ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峰教授主持……(点击查看更多

 

陈峰教授就2012年公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接受北京电视台访问(2013-01-09)



    食品安全是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事。近日,我所陈峰教授出席了“2012年公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点评媒体沟通会”。会后,陈教授接受北京电视台(BTV)的独家采访,对食品安全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评论。

相关视频链接:http://video.sina.com.cn/view/202302966.html

 

 

● 陈峰教授参加“2012年公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点评媒体沟通会”(2013-01-08)


    1月5日,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即刻搜索共同举办的“2012年公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点评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工学院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所长陈峰教授参加了会议,并重点点评了螺旋藻重金属铅超标的事件……(点击查看更多
 
 

● 我所刘宾赴苏州参加“北京大学—苏州市能源环保项目产学研专场对接会”(2012-12-01)


    2012年11月30日,“北京大学-苏州市能源环保项目产学研专场对接会”在苏州成功举行。此次会议有我校20位专家教授、苏州近百家企业和创投机构、共200余人参会。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在本次对接会上发布了微藻生物油脂技术的项目。项目发布从当今能源危机和温室效应出发,详尽介绍了微藻在同时解决这两种危机的可能性和相对高等植物的优势,并介绍了本研究所在微藻生物油脂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当今微藻生物柴油产业化可以从微藻丰富的高附加值产物的角度出发,并可考虑利用部分工业的废弃物进行异养发酵,得到高附加值产品后(如多不饱和脂肪酸、虾青素等),剩余部分用于生物柴油生产。参加对接会的多家能源环保企业表示对本项目感兴趣,并将讨论后期的合作可能性。
 
 
● 我院陈峰教授在食品产业产学研创新发展领域再获赞誉(2012-11-21)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食品产业产学研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我院陈峰教授荣获“中国食品产业产学研创新发展杰出科研人才领军人物奖”。秉承去年同期举办的首届中国食品产业产学研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致力于推进产学研联合、建立产学研……(点击查看更多
 
 
陈峰教授被选为首届华南理工大学杰出校友(2012-11-17)

    2012年11月17日,华南理工大学隆重举办庆祝建校60周年庆典大会。我所陈峰教授当选为“首届华南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华南理工大学前身为华南工学院,1952年成立,是我国首批重点大学,也是教育部属“211工程”和“985工程”高校。华南理工大学建校6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26万多名毕业生,为表彰杰出校友的业绩,树立榜样,华南理工大学于2011年5月至2012年11月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首届华南理工大学杰出校友”评选活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推选出了261名杰出校友,并结集出版《华南理工大学杰出校友名录》。
 
 
陈峰教授赴香港出席第六届“两岸三地食品营养暨生物科技研讨会”(2012-09-02)

    我所陈峰教授应邀出席了2012年8月30日至9月1日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第六届 “两岸三地食品营养暨生物科技研讨会”,并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 “Microalgae: a largely untapped resource of functional foods”的演讲。陈教授结合本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陈述了微藻具有抗糖尿病、延缓衰老等功能以及如何利用生物工程的手段生产这些高附加值的微藻功能成分。报告得到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和好评。我所博士后陈天鹏博士也出席此次会议并作了口头报告。
 
    这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两岸三地一百多名食品界知名专家、教授和高校师生参加,研讨会由功能性食品和食品生物科技两个方面展开,参会者针对当前世界功能食品研究前沿和热点进行交流及热烈讨论。
 
 
波音伍东扬博士与我院教授共议生物燃料(2012-05-14)

    5月9日上午,波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伍东扬博士携商务运营经理唐睿来访工学院,就生物燃料的技术研发问题与我院教授进行交流,工学院副院长吴晓磊教授、工学院陈峰教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上,伍东扬博士对波音公司目前技术的发展需求做了介绍……(点击查看更多
 
 

第一届新加坡-北京大学可持续低碳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2012-02-27)


    2012年2月24日,第一届新加坡-北京大学可持续低碳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大学临湖轩东厅举行。指导委员会成员、新加坡总理公署国立研究基金会计划及策略发展总监罗继斌(George Loh),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务长陈添顺(Tan Thiam Soon)教授……(点击查看更多
 
 
陈峰教授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1-12-08)

    北京大学工学院陈峰教授最近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FRSC)。英国皇家化学会成立于1841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化学学术团体,是欧洲最大的化学科学团体,也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国际权威学术机构之一,只有在化学……(点击查看更多
 
 
微藻:古老植物变身“超级食品” ——陈峰教授接受《经济日报》专访(2011-11-22)

    近日,我院陈峰教授接受了《经济日报》的专访,如下是采访内容。陈峰: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兼工学院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所长。曾任香港大学终身教授兼任植物学系系主任及生物科学学院……(点击查看更多
 
 
● 陈峰教授应邀在“第四届藻类世界亚洲”学术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2011-11-17)

    陈峰教授2011年11月15-16日应邀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藻类世界亚洲”学术研讨会(4th Algae World Asia)并作了题为“Heterotrophic Cultivation of Microalgae for Bioenergy and High-Value Products”的大会报告。陈教授重点介绍了利用异养方式规模化培养微藻以获得大量生物量并用其制备生物能源和高附加值产物的研究设想及成果。同时也指出一些微藻生物技术领域存在的误区及挑战。陈教授的报告得到组织方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点击查看更多
 
 
● 陈峰教授出席第五届中美关系研讨会(2011-10-25)

,

    第五届中美关系研讨会2011年10月23-24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的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开幕。此次会议中,中美两国政界、学界和工商, 界代表600多人围绕“使联合研究和伙伴关系制度化”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我所陈峰教授(Professor Steven Feng Chen)作为中方派出的四位教授之一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有关“可持续生物能源的开发及利用”的演讲。

    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应邀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中美关系和中国的和平发展》的主旨演讲,并就中美贸易、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以及朝核问题等回答了听众提问。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偕夫人巴巴拉·布什也出席开幕式。与会代表中不仅有来自中美两国智库的专家,还有两国政府官员、企业家和高级将领,他们的交流与接触已经并将继续对中美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中美关系研讨会由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于2003年倡议发起,每两年举行一次,由中美两国轮流主办。主要议题包括中美战略关系、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双边能源环保发展战略,以及如何从历史和比较的眼光看待未来的中美关系等。(点击查看更多
 
 
我院陈峰教授赴加拿大参加应用藻类学国际会议(2011-07-08)

    我院特聘专家陈峰教授应邀于6月19-24日赴加拿大Halifax市参加国际应用藻类学会第四届大会(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Applied Phycology),并作为大会4位主题发言人(Keynote Speaker)之一发表了题为……(点击查看更多
 
 
工学院陈峰教授随中央人才协调小组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团赴广西考察(2011-05-23)

    2012年5月5日至11日,北京大学工学院陈峰教授参加中央人才协调小组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团赴广西考察,并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出谋献策。陈峰教授先后访问了南宁市、玉林市和梧州市。到广西中医学院、广西大学……(点击查看更多
 
 
陈峰:微藻世界先行者(2011-03-01)

    作为学院新引进的学者,陈峰教授现就职于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并担任工学院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所长。从香港大学北上踏入燕园,对陈教授而言,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舞台。他笑谈自己二十余年在微藻领域的探索,言语中有……(点击查看更多